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官网!

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关于教材选用的规定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200

教材是知识的载体,是教学的基本工具,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根据《皖西学院教材工作管理规定》和《皖西学院教材选用与评估办法》,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规范我院教材选用工作,特作如下规定。

一、教材选用的原则意见

1、为确保选用教材的质量,杜绝质量低劣、内容陈旧的教材进入课堂。各教研室要重视教材的选用工作,结合教学评估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教材选用和审批制度,并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做好教材征订工作。

2、所有教材的选用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

3、各专业特别是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学科专业课程要适时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外文原版教材。

4、对于已经出版的优秀教材如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教材、安徽省精品教材和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要优先选用。各专业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50%以上。

5、省级以上精品课程要选用省级以上规划的精品教材,校级精品课程要选用近几年出版的新教材。

6、自编讲义/教材的印刷使用,需先由审报教师填报《自编讲义/教材印刷使用审批表》,再经教研室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讲义的质量和使用效果进行评估,最后经院教学委员会审查批准后可实施。

7、自编实验指导书的印刷使用需填报《自编实验指导书印刷使用审批表》,经实验室审查同意后,由分管实验教学的院长批准后送教务教材科印刷使用。

8、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原则上应选择同一种版本的教材,因教改需要采用不同版本的教材时,要分别在不同的班级试点,由主管教学的院长书面报告报教务主管处长批准;试点结束后要分别写出教材使用情况的总结报教务处;没有教材使用情况总结的教材,不再进行试用。

9、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要及时推荐优秀教材。

10、院教学办应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材的征订、采购和发放工作,并做好售后服务,主动征求教师和学生对教材的建议和意见,及时为教师和学生更换印刷质量有问题的教材,确保教师和学生上课用书。

二、教材的选用程序

1、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在任务书中提出选用教材名称、主编、出版社、出版时间、获奖或规划级别等信息。

2、任务书报主管院长审批,并协调采用同一教学大纲课程的教材选用问题。

3、各教研室将教材选用信息提交院教学办。

4、院教学办按各教研室要求负责教材的供应。其管理办法见《皖西学院教材工作管理规定》(院发[2004]152)

三、选用教材的管理

1、经使用教学效果较好的教材要相对稳定;

2、教学大纲内容发生变化时,教材应作相应调整;

3、院教学办对各教研室教材的选用情况建立信息表,不定期公布统计结果;

4、教材的选用情况将作为对教研室评估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