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官网!

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201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以及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通知精神,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握好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条  学院党委对重大问题把好政治关负有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学院党委全体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切实负起政治把关的具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形成把控有力、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促进学院科学管理、民主管理。

第三条  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进一步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第四条  严把人才引进政治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新引进的教师,学院党委要通过政治审查、谈心谈话、考察现实表现等方式,及时了解新进教师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思想品德。对于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引导他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于政治上存在错误倾向和严重问题的,实行教师引进“一票否决制”,按照先召开学院党委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程序执行。

第五条  严把课程建设政治关。严格执行学校课程设置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学校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和专业建设管理办法;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严格课堂教学政治纪律;学院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学校听课制度,经常深入课堂,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状况,要通过听课、评课等方式指导广大教师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第六条  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严格执行教材使用的各项管理规定,各专业原则上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和重点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如有特殊教学任务需要自主选用教材的,通过教研室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对教材选用进行研究布置,充分调研论证后,先召开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第七条  严把学术活动政治关。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学术活动管理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学术活动的审批程序,切实管好意识形态、学术活动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

第八条  学院党委要把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经常召开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进行专题研究,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政治把关的各项决定,做到令行禁止。

第九条  本规定自202151日起施行。

 

                             中共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