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官网!

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科普万里行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161

621日至27日,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大别山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们带领下前往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开展“科普万里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聚焦科普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之一,科学文化的普及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农村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伴着盛夏的曙光,实践团队来到孟岗村向村民们发放科普问卷,在问卷调查中,队员们了解到乡村青壮年外出工作,留守乡村多数为老年人和儿童,导致科普工作对象文化层次与年龄结构不平衡,亟需进一步解决。同时,实践队员向小朋友们科普安全用电知识。大家围坐在一起,实践队员耐心跟他们讲解哪些东西是绝缘体,哪些东西是导电体,雷雨天尽量不要使用电视电脑,湿着的手不可以触碰插座,不私自拆装电器,长期不用的电器,需要偶尔进行开机等等。通过系列科普活动开展,不仅加深了实践队员们对基层的了解和民情的认识,也让村民们意识到科普宣传教育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实践团队经常来村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当地村委会也向实践团队赠送“乡村科普,服务群众”锦旗,表达对大别山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团队同学们吃苦耐劳、辛勤付出的认可。

科普赋能办实事,志愿服务显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624日,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开始劳动教育。他们结合各自专业所长和生活成长经验,与当地村民分享了“如何更好更快的进行插秧”,在水田里开展“田间插秧”知识小课堂,科普田间插秧安全知识。实践团队走村入户送去专业技术和知识,为农户从事农业生产增添了信心和底气,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户农作的热情,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

625日,团队一行来到蔬菜种植基地,向基地负责人学习了解搭建大棚的技巧,并与当地农民一起参加劳动,去除大棚杂草,观察种苗的生长情况。同时,当地种植致富带头人介绍基地肥料灌溉的方法,以及蔬菜的品种。大家深入大棚内进行参观和学习,这也让实践团队同学们大开眼界。通过劳动有所获,有所得,真正达到了志愿服务团队“三下乡”的目的,真正帮助到农民。

科普下乡送温暖,青春筑梦绽基层。为了继承和发扬孝敬长辈、尊敬老人的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学生敬老爱老的内在自觉,并由爱老、爱家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暑期“三下乡”的大别山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团队在木厂镇敬老院开展了“传承中华美德,科普送温暖”志愿活动。实践团成员在老师带领下前往当地敬老院,开展科普活动宣传和爱心义务劳动活动,实践团成员在敬老院向老人们宣讲了党和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介绍了安徽省和六安市近年来在科技、文化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让老人们对党、对社会、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大家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内务、摘菜、科普用电安全等。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载体,大学生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本次活动开展让实践队志愿者们有机会与村民进行深入地沟通和交流,逐步了解民情及乡村科普的现状。队员们表示继续带着感动和思考出发,充分发挥青年师生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作用,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科普服务,切实打通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以青春风采奏响时代强音。(文图/徐鑫、罗会强  审核/林森  胡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