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报道】建筑机器人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22

20233月18日下午,皖西学院刘国才博士应邀以“建筑机器人研究与应”为题,在皖西学院艺术楼演播厅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

报告摘要

报告主要围绕建筑行业的现状及痛点、建筑机器人的特点、砂浆刮平机 人的研制和建筑施工管理的智能化四个内容展开。首先阐述了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由于建筑业的施工方式仍以手工作业为主,且存在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高等问题,从而引出将机器人作为解决当前建筑业的一种有效途径。

报告中介绍了传统的抹灰工艺,强调其弱点,从而引出砂浆刮平机器人,绍了如何建立机器人与墙面之间的联系;如何能够在建筑工地不平坦的地面上刮出平坦的墙面及如何能够适应建筑室内狭小的空间。同时对比了新老刮平机器人之间的区别,新一版的刮平机器人有严密的防护和可旋转的刮板,能够更有效的完成工作。最后,介绍了建筑施工云平台系统,该系统解决了建筑农民工找活难、施工位招人难、项目管理难等问题。

讲人简介:

刘国才,本硕博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先后担任在深技创新研究院机器人研发工程师,深圳班翟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2021于皖西学院,从事移动机器人方向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建筑刮平机”、“水闸自动提升系统”等多项工程项目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