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官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气学院组织开展“三个一”消防安全专项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电气学院在开展“提升安全意识,共筑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校园消防安全专题系列教育活动

开展一次师生消防安全培训

3月13日下午,电气学院在C203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六安市久安消防技术服务中心崔清量教官主讲学院团委书记冉旭、易班指导老师吕长勇参加会议电气学院易班学干、各班级班长全体宿舍长参会学习。

崔清量以校园防火安全为主题,分享了宿舍、实验室、办公室等多起校园火灾警示案例,深入分析了校园火灾的成因,讲授了日常安全防护,紧急疏散与避险行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基础知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务实管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观看一次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安全记于心,消防践于行。3月15日上午9:00,学院组织师生在机电楼312会议室集中观看了由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联合开展举办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直播。

直播从礼堂疏散逃生演练、教学楼疏散逃生演练、宿舍疏散逃生演练、宿舍固守待援的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演示等五个方面演示了发生火灾时,该如何疏散逃生自救。直播过程中,消防员还针对学校火灾的特点,详细介绍了疏散逃生的注意事项和应对策略。师生们通过观看直播,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还增强了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

开展一次师生消防用电专项督查

3月19日上午,电气学院纪委专项督查学院消防安全,重点查看学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实地对办公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是否配足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器材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重点对学生宿舍楼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是否锁闭或堵塞、是否安装无逃生出口的防盗网等情况进行检查。

消防安全始于心,防患未“燃”始于行。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系列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的巩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及处置火灾事故的应急能力。电气学院将继续把安全教育作为重中之重,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时刻提醒我们安全无小事。(文/吕长勇 图/冉旭 罗会强 审核/林森)